解釋病情是一門學問

2013081322:42
 
看到一則新聞好感慨~~

得知要洗腎 婦從13樓跳樓亡

居住在新北市中和區已婚的38歲鄭姓女子,日前因身體不適至醫院檢查,

院方通知她需洗腎治療。鄭女疑似無法接受,昨晚10點20分備妥遺書後,
從安樂路上10樓自宅走上13樓頂,躍下身亡。鄭女丈夫經鄰居通報,
下樓才發現妻子在七夕情人節做了傻事。

(記者姜翔)

前幾天去病房衛教一個老爺爺

當我跟她說到要回腎臟科門診追蹤時
他問我哪個醫師好
雖然是會診Dr黃
我還是跟他說有另一位腎臟科郎醫師也可以
但他立刻說
之前他帶爸爸去看郎醫師時
看到報告郎醫師說不到三個月就會洗腎
嚇得他爸不願再去看腎臟科
讓他對郎醫師頗有微詞

我只好說那還是看黃醫師好了
昨天看到病人掛了黃醫師門診
表示已經出了院
我也先提醒黃醫師這件事
黃醫師說若是他也會說
而且還會說馬上又快洗腎

雖然也許是事實
但不要在第一次看見病人
就這麼果斷的說出來
病人完全沒有心理準備
他聽了後就是再也不來了



醫師如何婉轉地告訴病人事實,

而不讓病人喪失了求生的意志

當告知病人須洗腎維生,
對大多數病人與家屬而言如同晴天霹靂,更是情緒的巨大衝擊

醫師如何告知病情,傳遞壞消息,
這對病人與家屬而言非常重要。
這不但左右病人對醫師的信任,
也會間接影響治療滿意度及結果。

理想的病情告知,不僅於傳遞壞消息,
更重要的是同時帶給病人希望,

讓病人不致因病情的進展,
而喪失對於自身的信心。
 

 


  •   莞荽的娘 於 2013-08-24 12:30 1F
  • 真的是一門學問  我以前看過一個醫生真的讓我很無言  我去檢查出有子宮腺瘤

    當時的我還不知那個是什麼 以為是很嚴重的事  那醫生跟我講時  一邊嘆氣 一邊說我還那年輕..


    害我當時以為得了什麼病  害我當場痛哭起來  後來回到家 自己搜尋一下..

    才知道是婦女病 只要定時檢查就好  但那醫生一邊嘆氣跟說我年輕 真的讓人很無言